短篇《情歌》

BGM:陳珊妮〈情歌〉

配對:冰漾

靈感來源為《失戀33天》,有部分劇情設定重疊,不是你的錯覺,如有雷同,沒錯他就是雷同!根本是一模一樣!(

 

*****

 

他們真的很久很久沒見面了,應該說,冰炎單方面的不願意見褚冥漾。路上遠遠見到對方冰炎就繞道,出任務發現是臨時搭檔就馬上換人,朋友聚會只要有褚冥漾就沒有他,慶幸的是褚冥漾很早之前就搬去白館了,在宿舍也沒有碰到的可能。

褚冥漾並不說什麼,對於冰炎這種明顯的迴避行為,他私下與友人表現的態度只是笑笑,帶了點無奈與毫無轉圜餘地的笑。帶了點時間給他們彼此劈殺了對方的笑。

他們分手了。褚冥漾提的。

他說,累了。

褚冥漾很平靜,分手前、分手時,還是分手後。可是冰炎很憤怒、很焦慮、很失控,他冷嘲熱諷的對褚冥漾講些尖酸的話,等他給個解釋,可是褚冥漾只是面無表情地搖了搖頭,還是說了那句話,學長,我累了。

『怎麼,累了?你玩完了,玩累了?玩了八年,膩了想換口味了?覺得玩得手髒了想拍一拍去找其他乾淨的玩了?到時髒了再換一個?』

冰炎自己也記得他那時說得有多難聽,而他也記得對方聽著這些話,連個顫抖都沒有,置若罔聞的雙眼還是像那無垠的宇宙,毫無波瀾的看著他。當時他覺得,對方就像是在看他鬧笑話一樣,褚冥漾提了分手,所以他根本不在乎,他只想從他身邊逃走,逃得遠遠的,說這些對他而言毫無意義。語言只對在乎的人有意義。

於是冰炎沉默了,他覺得,或許、或許,褚冥漾只是需要時間靜下來好好思考。他們分手了,可是褚冥漾一個人久了他就會想念起他的好,然後他就會回頭向他道歉,他們還會在一起,他們還是可以沒事的。他們又不是沒有大吵一架過,嚴重的也曾經超過兩、三個月形同陌路,那時大家都以為他們吹定了,不是也好好的又走了三年?

所以冰炎丟下一句:『分手你就自己看著辦吧,想清楚也隨便你。』

褚冥漾終於像是有了情緒似的,緩緩吐了一口氣,站了起來,輕聲卻堅定的,或許冰炎從沒聽過褚冥漾這麼堅決的語調,讓他一瞬間錯過了回應的時間,就這麼懵了。

 

『學長,再見。』

 

於是那天,冰炎好像突然一切都明白過來,明白褚冥漾這一輩子都把冰炎這個人隔絕在他未來的藍圖之外了。明白褚冥漾以後的人生不再有他這個人的參與了。

 

 

他出完任務,拖著疲憊卻依舊驕傲的步伐走進房間,他脫下黑袍衝了個澡,不知為何他竟還有餘力輕輕哼著一首歌,只是因為他喉嚨發緊、眼睛發酸,而使這首歌唱得破碎而不成調,在霧氣瀰漫的浴室裡,鏡子模糊了一片,所以他也看不清他的表情。

 

我想你依然在我房間 再多疼我一遍就走

我想是情歌唱得太慎重 害你捨不得我

 

之後他累癱了的倒回床上,一片昏暗中恍恍惚惚的,他彷彿聽見耳邊有那個學弟的聲音說著:「學長,你出完任務回來吃點東西啦,你出任務的時候一定都沒有吃東西厚。」

他迷迷糊糊的回:「……嗯,沒吃……」

「我就知道!你快點起來吃啦!快點,吃完再睡啦!學長!」

「……褚。」冰炎伸出手,抓到一個冰冷的東西,然後他驚醒了。

他看著自己握著震動的手機,顯示著有訊息傳來,很突然的,他就這麼哭出來了。那個他不管怎麼伸手、怎麼想去抓取都不會回應的溫柔的學弟,已久走得遠遠遠遠的,遠都連個回頭都不肯的走了。

有時冰炎甚至要懷疑,當初肯定他是做過什麼,讓褚冥漾同情他的可憐、同情自己的孤單,所以答應了和自己交往。所以現在偶爾他單薄無力的時候,褚冥漾還會出現在這個房間裡,輕輕地拍拍他的背、摸摸他的頭,這樣就好,這樣就好,再稍微疼愛他一下、再稍微捨不得我一點,請你再待一會。

 

什麼都不用說,請你再待一下。

 

沒有纏綿悱惻的場面 沒有對白的你愛我

如果燈光再昏暗都無用 你眼淚為誰流

 

可是什麼都沒有。

冰炎哭得聲嘶力竭。

什麼人都沒看見。

 

黑夜說思念讓人簡單 星星說月亮最寂寞

你是我一場好夢 明天一切好說

 

他花了很久的時間去拿捏沒有褚冥漾存在的生活步調,他發現他的生活變得很簡單,他發現把褚冥漾三個字拿開以後,他周遭的一切都單調極了。他所有的複雜都是繞著褚冥漾的區塊在打轉的。

他的身邊少了笨蛋,當大家都是聰明人的時候,很多事很多東西根本不續要花心思去想、去處理,或是耗費心神在上面,所有事物的運作就是那樣自然順暢,沒有糾結、沒有困惑、沒有衝撞。

他並沒有選擇瘋狂的接任務消磨自己的一切,反而說要靜一靜。一靜下來,他發現思念褚冥漾讓他變的單一,他可以一想就想一整個下午,天黑了才回神、想一整晚,天亮了才入睡,他的生活很簡單,簡單到貧乏,貧乏到悲哀。

他想到褚冥漾曾說他是個散發冷光的精靈,像月亮一樣冷冷的,眾星拱月,旁邊的群星是要來襯托他的存在的。

他冷淡的笑他是蠢蛋,月亮是靠反射太陽才有光的。

可是褚冥漾說:『學長,你還是別當月亮好了,月亮太寂寞了。』

就像童話故事一樣的思維,冰炎當時只是嗤笑了一聲。

那是他們熱戀時的事了。

哭到累的冰炎翻身又睡下。

 

那段時光美的就像是場夢,可是他的夢已經被震醒了。

 

我想你依然在我房間 賴著我一直不肯走

我想是緣份哪裡出差錯 情歌才唱著不鬆口

 

他很少唱歌,他唱歌的次數屈指可數。曾經他很認真的唱過一次,對著他曾經的代導學弟,曾經他們還是那樣親密,褚冥漾還曾經傻笑著聽他唱。曾經當初,當初曾經,他還曾擁有過懷抱對方的資格。

在只擁有曾經的現在,他慢慢學會唱更多的歌。

於是他輕輕哼,輕輕唱,弔唁曾經。

他繼續輕輕哼,輕輕唱。

在那幽幽暗暗的房間裡,輕輕哼,輕輕唱。

 

我想你依然在我房間 再多疼我一遍就走

我想是情歌唱得太慎重 害你捨不得我

 

冰炎一直等著褚冥漾回頭,他從沒打算做第一個示弱的人,在兩個人的交往關係中,他一直保持著這樣的姿態,達八年之久。

他身邊的所有人都明白他這一點,冰炎是個怎麼樣高自尊的人,是怎麼個驕傲自負的人,他習慣了完美,習慣了成功,習慣了那些別人可能視為得來不易的東西。他是個天才,既聰明又有能力,外貌出眾又家世顯赫。他對自己的每一步每一個選擇都從不猶疑的。

他向來自我要求極高,怎麼可能先示弱?

所以他一直等,等褚冥漾回心轉意,沒關係他可以等,只要他不是第一個先低頭的,他這個人沒什麼耐性,可是如果對象是褚冥漾,沒關係他真的願意等。如果褚冥漾回來了,他會展開他的雙手、他的臂膀,然後擁著他,在他耳邊輕輕哼,輕輕唱。他會像以前一樣,疼他、愛他、照顧他。

他等啊等、等啊等。

等啊等、等啊等。

等啊等……

沒有纏綿悱惻的場面 沒有對白的你愛我

如果燈光再昏暗都無用 你眼淚為誰流

 

冰炎不去詢問關於褚冥漾的任何消息,像他毫不在乎一樣。他覺得他不表現關心,不表現在乎,那他就沒事了。他不用去想褚冥漾和他分手的原因,他不用去想他們兩個人關係哪裡不對勁,他不用去面對擺在那裏的事實。

因為他是冰炎,而冰炎一直是這樣。

褚冥漾說他累了。這樣讓冰炎自己也好累。

他恨起褚冥漾,恨他讓自己這漾疲累痛苦。

在他們分手八個月又十二天的時候,他終於知道,他誰都等不到,就算他在那昏幽不明的房間裡唱遍了天下的情歌,就算他準備好了不打算擁抱任何除了他以外的人的雙手。

他終於知道,是他的自尊砍斷了他們的感情,是他的驕傲砍死了褚冥漾對他的愛情,也是他的自負毀了他曾經為自己畫下的夢。

 

黑夜說思念讓人簡單 星星說月亮最寂寞

你是我一場好夢 明天一切好說

 

他站的太高了,被所有人仰望著,那成千上百的人裡面,站了一個褚冥漾。

 

我想你依然在我房間 賴著我一直不肯走

我想是緣份哪裡出差錯 情歌才唱著不鬆口

 

褚冥漾站在人群裡,仰著頭,雙眼像那無垠的宇宙,毫無波瀾的看著他,似乎在等他說句話。可是冰炎什麼都沒有說。

然後褚冥漾終於像是有了情緒似的,緩緩吐了一口氣,轉了個身,溫柔卻堅定的走了。或許冰炎從沒聽過褚冥漾這麼堅決的姿態,讓他錯過了脫口而出的瞬間,就這麼懵了。

冰炎在內心裡輕輕哼,輕輕唱。

然後褚冥漾就走了。

他什麼都沒有說。

他抓著自尊的天份,在心頭輕輕哼,輕輕唱。

 

我想是天份不夠難掌握 唱不好的你愛我

 

如果不是冰炎太驕傲,或許他能唱首情歌。

或許能夠唱得很好、很好。

如果他不那麼驕傲。

 

*****

 

後記

為什麼會打這一篇和那部電影(失戀33天)很有關係,《失戀33天》是一部好看的愛情片,而且是能引發你深思的愛情片,他不是傻白甜、漫畫式電影,如果是的話,我是不會受影響的。以下有些微(真的只是些微微微微)劇透,如果打算看不想被雷的可以選擇性迴避。

 

*    這是一部關於失戀療傷的故事,劇裡的女主角是和冰炎的個性某些部份很像的人,高傲、高自尊、說話死絕、斬釘截鐵。她的男朋友則是容忍、包容、低頭的那一方,他們分手時並沒有說理由,是到後頭男方某次(已分手的時候,很有趣值得注意的是當時的運鏡,男方是站在階梯下方,女方站階梯上)激動下對她說:「妳永遠都是以一個高高在上的姿態站在上頭,我在下面仰望著妳,仰望得我累了、我的脖子都酸了、痛了!妳有自尊,我就沒有嗎?所以我只有兩個選擇,一個就是繼續在這裡,繼續仰望妳;一個就是帶著我的自尊,走了。」女主角的臉色非常痛苦,妳完全可以從她的表情知道她有多震驚、多失落,還有她到底有多深愛著她的前男友,可是接下來女主角說了什麼?她笑了,笑得非常親切可人,說了:「再見。」

    對,那就是女主角的自尊。也是冰炎的自尊。

    這部戲裡分手的男女有一個現在很常見的現象:分手後雙方恨對方之入骨。什麼分手後還可以當朋友都是狗屁,他們的恨是結結實實的恨,恨到妳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看會哈哈大笑的恨,他們恨到看不見以前的快樂。到了後期,像我說的,它是一部療傷的片,女主角說了句話:我不稀罕你的抱歉,我不稀罕你說你對我很虧欠,我要的就是這樣的對等關係。一段感情裡,在起點時我們彼此相爱,到结尾時,互為仇敵,你不仁我不義。我要你知道,我們始终勢均力敵。原來這段感情裡沒有人全身而退,我曾經是陸然的夢想,關於未來的每一幕裡,他都希望有我的演出,而到了結尾時,我們通通慘敗。我毀掉的,是他關於我的這個夢想;而他欠我的,是一個本來承諾好的世界。」

    我很訝異,訝異的點是,對,分手後的人你還記得嗎?你們曾經多麼用力的愛過對方啊?分手後只看見了那個缺洞的人已經忘了,你曾經真真切切的愛過他,很愛很愛很愛。或許因為現在還愛著,所以你恨,但你恨了,你就忽略愛了,當你能記起來了,接受他離開的事實,你就放下了。*

 

劇透完畢。雖然我並沒有把漾漾描寫成恨冰炎,畢竟冰炎也沒具體對他做什麼,漾漾已經累了,放下了,認知到這是一段錯誤的(對他來說是錯誤的)感情了,他沒那個力氣去恨了。在我的觀點裡,漾漾和冰炎的組合,有可能就是這樣的關係(當然也有不同的可能)。漾漾至始至終在仰望冰炎,看著看到累了,他被傷害的傷痕累累了,他也有自尊的,漾漾不是個M,我不把他這麼塑造就是因為他不是個沒有自尊的人,他當然有,而且一直都有,所以他撿起自己的自尊,離開了。而冰炎太驕傲,他看不到,也沒機會再看到。

如果冰炎不那麼驕傲,如果冰炎願意去晚回?我會說,對不起,我不認為漾漾會回頭。自尊的傷害是很嚴重的,而冰炎也知道這一點,漾漾認清了,他已經不愛冰炎了,不管冰炎變怎麼樣、冰炎怎麼改,漾漾都不會再愛了,不論怎麼漾,傷害已經造成,而且已經過了。所以我說或許,我說如果。兩種可能,冰炎就是那樣,他不會變的,而漾漾也懂;或是冰炎變了,但冰炎能懂,漾漾不會回來了。

冰炎愛漾漾嗎?珍惜他嗎?愛、很愛很愛很愛、很珍惜他,就像電影的女主角一樣,很愛對方,可是又怎麼樣呢?這段感情裡,沒有誰付出的多誰付出的少的問題,冰炎對漾漾的愛很多,漾漾對冰炎的愛也很多,沒有什麼不對等,真的沒有。冰炎不是把漾漾的愛視為理所當然,漾漾也不是對自己的付出感到不平。

只是有些愛,褚冥漾承受不起,冰炎也付不出。

我想講的就只是這樣一個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碰到的事罷了,可能你會看見你的朋友如此,或者可能你就是那個人。

但是套句電影的台詞:「是,牙疼不能忍,但它也要不了你的命。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時不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