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漾架空 七世夫夫

  第一世 擺渡人

 

  *****

 

  若生前不能相見,唯死後能與你相守,那我就在忘川河畔植下蒲葦,每思你一次便栽一株,直到能與你常相廝守。

  你不會忘了我吧。

  不會,我不喝孟婆湯,我在忘川河岸等你。

  好,你等我,我去找你。

 


  第一世,他們觸犯天條,本應魂飛魄散的兩人,在月老的求情下,轉世投胎。

  月老說,那兩人緣分太深,剪不斷,理還亂,他們相遇是命,他們注定是六世姻緣無果,相念相惜永相失。

 


  月老問,你能在茫茫人海中,芸芸眾生裡,一眼認出他嗎?

  能,我能。

 


  他們望穿秋水,等了六世,若這些都是註定好的,他們不去反抗,他們不去怨,不去恨,他們只去珍惜,只去感激。

  若生前不能相守,為死後能與你相見。

  我們來世,再續前緣。

  我願和你,做七世的夫夫。

 

 


  七世夫夫 《第一世 擺渡人》

 

 


  他不知道在這裡多久了,時間流逝的太疾,他看眾生來來去去,他早也忘記自己究竟是人是仙,是魔是鬼。

 

  他一身素衣,手持木槳,站立在河岸楊柳樹下,川上一片霧茫。

 

  他雙眼波瀾未起,聽見身後細碎腳步聲響,回頭只見一位短髮妙齡少女,雙目空洞無神,腳步虛浮懸踏過來。

 

  許是,在混沌裡待太久了,自身存在都已忘卻了。

 

  他拔謫一株葦草,遞給對方,少女茫然回望著他,他也不開口,只領她到另一邊木造渡口,指著小木船。

 

  少女走了上去,手裡握著那株葦草。

 

  他直立木槳,徐步上木船,推離渡口,木槳放入流中,剎時整片河川恍若一面鏡子,映照成千上百影像,他毫無留戀,向霧裡駛去。

 

  少女手握葦草,嚶嚶啜泣,直至船抵達對岸,少女眷戀不已回望川面,然川上已一無所有。

 

  他伸手接過葦草,踏上木造渡口,領少女上岸,而少女已不再哭泣,雙目澄澈,似甫睜眼之嬰兒,了無煩憂,無紅塵俗世羈絆。

 

  他目送少女蹦蹦跳跳離去的背影,悠悠嘆了口氣。

 

  彎身植下葦草,他再次踏上木船駛離。

 

  他銀髮飄盪,背影寂茫,一身素衣,傲骨通透,唯額前一綹艷紅,焰人奪目,雙目絳色,卻冰冷無情,面容白皙,說是仙也不為過。

 

  他早已忘卻時間的流逝,他只知道,他是個將生者魂魄送至死者世界的擺渡人。

 

  在生死間擺渡,他早已忘情。

 

  他不知自己為何而來的,又何時離去,他不知道任何人事物的存在是真是幻,他不知道芸芸眾生口中的情要如何書寫。

 

  問世間,情是何物,直叫人──────

 

  他只記得,植下一株一株又一株的蒲葦。

 

  他不過一介黃泉擺渡人。

 

 

  眾生來去,大千世界,他擺離執著,脫不了蒲葦。

 

 


  *****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時不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